清华大学博导李希光受聘我校特聘教授 将带我校学生参与“新闻大篷车”

作者:杨馥嘉/文 王晓琦 徐睿泽 吕炬锋/摄来源:宣传部 学生通讯社时间:2018-01-05 13:47:01


常务副校长谢健为李希光教授颁发特聘教授证书
    1月4日下午,清华大学李希光教授受邀来我校作“跨越大喜马拉雅山的文化走廊研究”主题讲座,并欣然答应将带我校学生和清华大学学子一起参加“新闻大篷车”活动。我校常务副校长谢健出席并给李希光颁发特聘教授证书。

 
    李希光现为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,此前曾先后担任新华社政治文化编辑室主任、高级记者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等职,是国内新闻传播学界的大咖,由他倡导并推出的“新闻大篷车”更是备受国际新闻业界关注。他来我校讲座的消息传出后,浙江日报温州分社副社长胡丹、温州新闻网副总编黄作敏及温州都市报、温州交通广播等多位驻温与温州本地新闻媒体人纷纷慕名而来,我校F区报告厅也是一座难求。

 
    在众人的期盼中,李希光教授的讲座似乎并不是直奔主题,而是从一幅幅中国与阿富汗、巴基斯坦等边境的地图展开。伴随着地上的大山和山脉,李希光开始把近些年他亲身实地考察的雪山走廊和路线,用图片+故事的形式向现场听众娓娓道来,让在座师生们兴趣盎然。其中,他讲述的沿着唐僧曾经走路的路线、集市、村庄让听众大为惊讶;到一些名存实亡的国王家中喝茶、聊天引来阵阵赞叹;顶着随时可能射击而来的子弹和穿越一秒钟就可跌入2000多米深渊的栈道让人惊心动魄……
    李希光鼓励我校学子“去新疆走一走”,坐上一辆从喀什到中国边境的大巴仅仅200元却可以游历一路的古迹。“现在许多记者都不愿出去,只是依靠一些学者的实践经历,忽视学者和记者的区别”,他强调新闻情怀的重要性,认为亲身实践的经历是难能可贵的。在他新疆的研究之行中,所到之处他都是被外国人称作—“第一个到来的中国人”。
    他上课的PPT并不精美,但却引发大家无限的遐想;他授课的语言并不华丽,然而却使时时引人入胜,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。当最后谈及他在清华大学开设的“大篷车课堂”时,他欣然同意今后的“新闻大篷车”将带上我校优秀的学生参与其中,与清华大学的学生一起外出活动,此举得到现场学生的阵阵欢呼。
    我校管理学院大一学生颜冰萱表示,“此次李希光教授讲座十分精彩,我很想加入对于李教授暑假的大篷车课程,和清华大学学子一起感受亲身实践的乐趣。”
    据悉,李希光为清华大学教授,博士生导师,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,清华大学巴基斯坦文化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,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素养与文明对话教席负责人,中信改革与发展研究院资深教研员。